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

流年

轉眼又是一年。

Openrice陪伴我由當初多愁善感的女孩,成長為如今沒心沒肺的吃貨,幾年間身形向橫發展,褲子也不知穿廢了幾條…當初或會只是借吃忘憂,但今時今日,早已對開飯這片樂園有了幾分歸屬感,欲罷也不能了。

高中時閨蜜給我起的花名,原來放到廣東話裡這麼合適,剛好與我愛甜的口味契合,也算是一種緣分是不是?



是夜各路食友齊聚東來順,在北京,東來順可是涮羊肉名店(不過近年來有演變為坑老外趨勢),不過在香港,算是北京菜與淮揚菜的合體。是晚有幸品嚐的,則是獲獎名廚陳國強師傅的得獎菜式


也來點小酒助興,不勝酒力的我,卻不能抵禦酒精的誘惑。想來人在失意時,也更情願去投奔酒精的懷抱吧


盤為六福臨門,分別是花彫醉雞、麻香鮑片、茶葉燻蛋、陳醋蜇頭、金陵鹽水鴨和四喜烤麩。茶葉燻蛋的蛋黃流心,蛋香不算突出,煙熏味是重,但茶葉味卻不明顯,不知道是我味覺失靈,還是熏得確實不夠火候?


陳醋蜇頭反而更合我胃口,海蜇爽脆有嚼頭,咬起來嘎巴脆,汁酸甜爽口,好吃也開胃


花彫醉雞肉質鮮嫩,但遺憾的是這隻雞太有節制,一點也不醉…


麻香鮑片則有點川味風采,乍一吃還以為是夫妻肺片,惹味又有彈性


四喜烤麩中的四喜指的應該是乾香菇、金針乾、鮮筍木耳,不過這裡的版本似乎有點出入,口感也沒有上海菜那股甜味,烤麩又乾了一點。不過我也不是上海人,沒有發言權啦


金陵鹽水鴨是我認為涼菜中最精彩的一味,鴨肉軟嫩鴨香四溢,帶點肥肉剛好令口感更豐腴飽滿,也不會覺得膩


下一道菜菌皇龍蝦球引入了食友秀廚藝的環節,做飯我還是退避三舍的好,免得丟人現眼又浪費糧食…自告奮勇的食友們兩人一組,做起飯來都是有板有眼~

右手邊的就是陳國強師傅了



拆好的龍蝦肉,直接當刺身吃應該也不錯吧?



成品!我還在想,一會會不會給我們吃食友大廚們出品的菜餚呢?


返回座位,才發現侍應們已經呈上做好了的菌皇龍蝦球,撲鼻而來的是黑松露的幽香,配上牛肝菌的柔軟芬芳,更襯托出龍蝦肉的雙彈鮮嫩,從廚藝上來說或許這道菜並不難做,卻對食材頗有要求,相信食友的作品,味道也應該很不錯呢


緊接著就是一場與蟹的邂逅,這精美的裝碟名曰醉人蟹后,分別是牛油果蟹肉沙律、油釀蛋白蟹鉗和蟹粉銀絲卷。由相對清爽的牛油果蟹肉沙律開始,牛油果混合均勻,口感不會過於濃稠,蟹肉的鮮美倒不突出,反而是青蘋果的爽脆酸甜搶了風頭;油釀蛋白蟹鉗則清淡過了頭,即便配了蛋白同吃,也還是不太給力;本來對蟹粉銀絲卷滿心期待,可惜眼下或許並非蟹粉最好的時節,鮮美不足,而銀絲卷也軟塌塌的。




用番茄削出來的花,精緻動人,不過就沒啥吃頭~




或許因為醉人蟹后名聲太旺擺碟亦太美,期望值過高了,倒是造型平實的龍井煙熏鴨令人驚喜:鴨肉軟嫩噴香,滲透了煙熏香,肉質亦肥瘦相宜,連皮吃也不會覺得膩,唯茶葉香氣不甚突出




花膠鮑魚鹿筋湯用上矜貴的材料熬製,鮮味香濃醇厚,配上鮮甜補養的湯渣,絕對是女士們的不可錯過的美容美食




主食是砂窩瑤柱菜飯配龍井茶,這才知道原來東來順的廚房是不烹調豬肉料理的(北京的東來順也是嗎?),但為了展現最出色的食味,陳師傅是晚也用了咸豬肉去調味,而這另加上去的咸豬肉反而成了這碗炒飯的亮點,因為整碗飯調味都過於清淡,剛好是那一撇咸點亮了乏味的米飯




飯後生果二瓜~




當然還少不了中式甜品,身為京菜館子,終於也上來一道京式甜點:驢打滾兒。軟熟的糯米卷上香甜的豆沙餡兒,再過一層黃豆粉,剛好一個驢糞蛋兒嘛




玫瑰荔枝糕則比較輕盈,玫瑰清香也不做作,只是下層荔枝的部分比較像罐頭產物,不夠新鮮




不過我最欣賞的甜點,並不是老家的驢糞蛋兒,而是流沙金球!挑了一個裹砂糖多的金球,外皮炸得酥脆香甜,內裡則是流心的奶黃餡兒,熱暖暖的流淌在口中,都捨不得嚥下去了…






席間我溜出包間,聞到大廳中一股香暈人的涮羊肉火鍋味兒,頓時有一股時空錯亂感湧上心頭;定下神來,又覺得一地鸡毛、前路漫漫,還是先小酌一杯,享受眼下的迷亂時光吧。

p.s.俗氣客套的話不多講,謝謝貴網和東來順的邀請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